stannum

用来叨叨唠唠

© stannum

Powered by LOFTER

[SBS]荒谬的自由

前篇:https://requimword.lofter.com/post/42ad10_b0119f5

克拉克 肯特的日记(四)


作为一个记者,我无意干预世间之事,能做的至多是用文字来记录。因文字无论如何被曲解,它至少对我个人而言还保留着它本身的意思。然而作为一个,好吧,超人,或者是哪怕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,我都不可避免的被卷入其中。那些备受折磨的人,那些仰着头向天空伸出手绝望的连呼喊都无法发声的人,他们只需要一个可以带他们远离苦难的超人。


我的笔杆毫无意义,在这痛苦前面。


前两天我收到封邮件,发件人署名潘尼沃斯。我愣了一会反应过来此人正是韦恩家宅子的管家,那个渐渐步入暮年的英国老先生。我曾远远见过他一面,是在韦恩夫妇死亡的那天晚上。


邮件措辞规规矩矩,比我这个写了好几年新闻的记者写出来的还要一丝不苟。大意讲让我去趟韦恩宅子,上次他家小少爷带走了我的外套,因外套上沾了血他给我拿去了干洗,现在送回来了。


他道歉说小韦恩先生现在离不开他,他无法亲自送过来,只能请我有空的时候去他宅子里取。


我又把邮件从头到尾读了一遍,潘尼沃斯先生言下之意就清楚多了。他不愿差遣司机给我送过来,偏偏让我过去,他当然不会不知道我是个记者。


我给他回了封邮件,当天下午早走了半个小时,主编老大当时忙着跟他妻子打电话,我说什么他估计都没听清,只把眼睛从电脑前移开,上上下下大量了我一阵,随即挥挥手,准了我的请假。


我叫的黄色的士把我送过去的,韦恩宅子孤零零的立在荒原上。那附近其实装饰的很漂亮,路灯和巴洛克式样的栅栏。但现在那宅子看起来就如同不再跳动的心脏。


我付了百分之十五的小费,司机扫了我一眼。他估计以为我是韦恩家什么有钱的朋友,没料到我小费给的和寻常人一样。我拎着公文包下了车,车停在主门外边,潘尼沃斯先生特地提醒的:别把车开进去。


草坪本来是干干净净的浅绿色,估计多天未被打理,已有深色的不服输的野草露了头,高过它的竞争者。


我走过去,走进那幢大的吓人的宅邸时我感觉我在走进食人屋,就是那栋会吃人的房子。然而我深知这屋里不过是一个半老的英国人,和一个颤抖的小男孩。


我比谁都清楚。


我走近,潘尼沃斯先生已站在门口等我。我跟他说下午好,他回礼,问我要喝什么。


我说茶,谢谢您。屋子里被装饰得刚好,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灰尘,好像人的气息也没了。



克拉克 肯特的日记(五):


我回到家的时候已过8点。韦恩宅子的管家执意留我吃晚饭,我婉拒了,于是他又遣了一个司机送我回市区。


我准备随便吃点什么充当晚餐,司机也是饥肠辘辘。我实在不好意思麻烦他开车送我回家,于是请他把我放到随便一个电车站。“我对这儿熟的很,先生。我自己回去吧,您也早点儿休息。” 


瞧瞧,我在堪萨斯长大, 又在大都会工作过,才来哥谭数月,已经敢自称对这里熟了。


司机靠边停了车,从前面转过头看了我一眼。他说:“晚上这里乱的很。先生小心。”


我对他微笑,道谢。然后下车走入被路灯营造出来的虚假的光明中。


现在我可以来写一写关于韦恩宅子了。


韦恩宅子像是堡垒那样站在空旷的郊外,岿然不动。我无意去研读韦恩家族的历史,但仅看这宅子就可在脑中大致勾出这个古老家族的过往。


老管家请我进去,为我端茶。一个英国男人,我想。我看他端来的茶杯,稳稳当当,他走的不慢,那茶面竟没什么波纹。


“谢谢您。”我说,坐在沙发上。我看到巴洛克式的花纹顺着这沙发的扶手盘旋而上,隐没于金色的刺绣里。我感叹这宅子的豪华,忍不住想象一个成长于这个宅子的幼童会是怎样的。我看到立于客厅的小型的雕塑,天使张开手仰着头,似在往上飞。


又像是被禁锢住一样。


“肯特先生。”


我听到了男孩儿的声音,于是慌忙把茶杯和茶盘放回茶几上,瓷器和玻璃相撞发出些许声响。我站起来,往楼梯上看。


“韦恩先生,”我说。起初我尚未决定如何称呼他:布鲁斯,或者韦恩先生。但他此时站在楼梯顶,白色衬衫和马甲,打着领带。


于是我这么叫他了。

他走下来,这时潘尼沃斯先生也站在门口。“韦恩少爷,”我听到他如是轻声说。


年幼的韦恩走向我,我犹豫是否要蹲下去与他平行,但他直直走向我,我听到他嗫嚅的说:


“谢谢你,肯特先生。”


上帝啊,我心想。拉奥,他是个刚失去父母不久的小男孩啊。


我说:“不用谢。叫我克拉克就好。”


我蹲了下去,和他一般高。我看到他蓝色的眼珠和通红的眼睛,我听到他说:“阿尔弗雷德告诉我你是一位记者,克拉克。你是过来采访我的吗?”


我哑然,我又怎么可能去--任何情况下都不会--去采访一位这样的小男孩?我说:“不,韦恩先生。我纵然是一位记者,现在我只是个朋友。”


“朋友,”他重复我的话,皱了皱鼻子。我看到他鼻子上皱起细小的折痕而后又舒展开。他张口欲言,只不过被他忠心的老管家抢了先:


“韦恩少爷,为什么不带着肯特先生参观下宅子呢?”


然后他又对我说:“肯特少爷,厨房里现在吃的不多,招待不周,实在太抱歉。”


我对他说没事儿,谢谢他。然后站起来。小韦恩沉默的接受了潘尼沃斯先生的提议,他扭头看我,见我跟上了他,他带我上了楼。


几万年没有更新(。

依旧是……欢迎评论TAT

评论(5)
热度(30)
2016-07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