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nnum

用来叨叨唠唠

© stannum

Powered by LOFTER

poi都快完结半年了,还是有好多可以说。


关于科幻和人文的讨论。

这是披着科幻皮的人文剧,它的背景是科幻:又或者是不那么普通的现实而已;而更多的讨论的是人性:people is not a thing you can scarifice,宅总把这句话说了一万遍,对TM,对李四,对根。

又或者正是这种科幻皮的背景让这个剧的人文变的如此打动人:和机器比较;和别人比较;再和他们自己比较。他们都是被这个社会伤害的最深的一群人(又或者是最不可能‘善良’的一群人,却每日奔波,停在那些岿然不动、自顾自的想起铃声的街边电话亭边上。

它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讨论科技,或者说与其讨论科技/科幻本身不如说讨论的是人和其的关系。TM一直牢牢的和宅总捆在一起,我们见证它的诞生:它的几十台初代原型机,一次一次被宅总杀死,它试图困住宅总,试图逃脱,直到宅总终于调试出一台符合他们所需的TM

这当然了:你要讨论科幻与人文的关系;科技与人的关系,就不可避免的把人机械化;又或者把机械“人化”。前者是前几季的根,她心中向往的超出这个社会所能给予她的;只有无处不在的、一行行代码和更多的东西组成的巨大机器才能满足她;后者当然就是TM,一句“I failed you”就足以说明了。

你把机器拉到人的层面来写,就当然是讨论人文:在poi设定下的TM和小撒远比人/社会所能掌握的东西多得多,只不过他们都人性化了。或者说TM人性化了,小撒没有。

说起小撒的“非人性化”,我印象特别深的第四纪某一集,那个枫叶/枫林/枫树镇那集。具体记得不是很清楚了,是大锤走后的某一集,他们去寻找锤子然后来到了这个镇子,aka小撒的养殖场。也是这一集彻底让我粉上小撒。这集关于小撒的讨论不多但很有意思,直到最后我们意识到这个镇子不过是撒玛利亚人的人类养殖场,它圈起一块地,做它的人类试验。(多么迷人!)

于是透过那个小小的孔,我们得以窥见撒玛利亚人这个超级AI的一角。

可是人毕竟和机器不是一个层面,而这剧说的是人而非机器。小撒的视角,我们知道的很少,那个小男孩是一个影子,可是通过他我们看见的只有微乎其微的小撒的一行代码。


idk还能说什么(。)总之我爱poi,被骂成这样的第五季我也给它justify了回来。我爱poi,赞美poi。


评论
热度(5)
2016-12-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