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nnum

用来叨叨唠唠

© stannum

Powered by LOFTER

【悲惨世界】Lights away(ER/星际au/第三章)

原作:悲惨世界

配对:格朗泰尔/安灼拉(斜线在出现具体性描写前都无意义)

分级:目前是PG

简介:安灼拉让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坐上了他的飞船

前文

正文:

3.

距离布朗什还有两天半行程的那天晚上R直到安灼拉快要吃完饭了才从楼梯的阴影里出现,安灼拉抬头看他,面前是快要见底的土豆泥,撒了盐,连胡椒都没有了——这是一个调味品没有带够的惨案,一个绝对的惨案。R手里握着他的终端。那台款式很老的机器的皮带子缠绕在他赤裸的手腕皮肤之上。他有点不太健康的苍白,安灼拉注意到。太久没有晒过太阳的苍白。



R坐在他对面,小口吃他的炖肉和土豆泥,他开着他的终端看着上面的东西。在安灼拉就要站起来去收拾餐具的时候R突然开口,他说:“我不知道你对这些那么有兴趣。” 


安灼拉一时间没能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,他可以在说任何东西,从无足轻重的生活上的癖好到——但不管怎么说,他的第一个反应是R看到了他封在飞船货舱里的那些东西,包括了药物和武器,那些合法或者不合法的。


他背对着R,他知道自己全身都绷紧了。他很慢的转过身,橱柜上面的空气净化仪很适时的微鸣。


然而R只是饶有兴致翻着他的那个磨了角的终端,他说,“这些书,众神在上,我都不知道他们居然还存在。” 


安灼拉没有答话,他轻轻呼出那一口憋着的长气,暗自希望R不要看出任何异样。但他的确没有,他甚至没有抬起头。“这些老书,我得说我可有好几年没见过它们了——不是,至少得是十几年了。” 


他举起他的终端冲安灼拉挥了挥,安灼拉注意到那些书的封面。旧地的书,他甚至说不好它们到底有多老了,关于时间的记载在其流逝之中无处可寻,他也无从得知它们是否是全本,它们是他还在旧地读书的时候从图书馆里找到的书,翻译晦涩,但有译文已经足够他们感谢众神的了。他很喜欢。他们都很喜欢,他那些还在旧地的朋友们。


“一些老书,”安灼拉说,轻轻舔了一下嘴唇,他如释重负的时候都会这么做。“我读书的时候很喜欢它们。” 


R发出意味不明的喉音,听起来有点不置可否,但安灼拉说不准。“我很早之前也读过他们,这些可都是美好又致命的想法。太致命了。”



安灼拉张了张嘴,他想要说点什么,那些过分激切句子卡在他的牙齿中间,被逻辑和理智重新塞回肚子里。他说这是些美好的想法,这确实一点都没错;关于致命这个部分他也不去反驳,他知道有人因此而死,但—— 


“是的,是的,他们为了他们的理想牺牲,先生。” R说。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不算打断了他,安灼拉尚未想好他在那个转折词之后还能说什么。


“我的那位朋友,告诉您名字也无妨,她叫爱潘妮,就因为这些抗议或者革命受的伤。”他叹气,“如此擅长自寻死路,鲁莽。”


“但她是为了一个——理想,”安灼拉说,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说的有点超过,“一个老套但是无可辩驳的说法,一个崇高的理想。” 


“啊,我怀疑这个。”R笑起来,“但就她的例子。我毫不怀疑她跟我提到的那些年轻人的理想,一点都不。” 


安灼拉想要问他那些年轻人是谁,是否是——,以及是否有他们的最近消息。不,他的逻辑和理智又一次占了上风,他已经快要两周没能跟Amis联系上了,倘若这位字母先生的女性朋友当真是和其他Amis并肩战斗的,他也想必自上飞船之后就没能联系她了。“希望她一切都好。”他最后这么说,把他的一次性餐盘连同最后那点该死的土豆泥扔进废品箱里。






— —


在他们就快要接近最后一个迁跃点的时候R出现在驾驶室的门口,安灼拉回过头,请他坐下,告诉他距离布朗什还有——准确的来说,四个小时三十七分的行程。


R看着他,复又看着仪表盘。“谢谢您,先生。您知道,我之前也是开过好几年飞船的人。” 他停顿了一下,安灼拉觉得自己已经知道他想说什么了。


“——谢谢您的关心,但我很好,这已经是最后一个迁跃点了。”


“正是如此。我不知道着陆之后您还得去弄些什么文件手续,或者跟他们还要再打些什么交道。毕竟您的目的地跟记录上写的不怎么一样,地面的航空管制不会喜欢这个的。不如我来帮您穿过这次的,您起码可以好好睡一觉,应付落地之后的事。”


安灼拉犹豫了三秒,或者五秒。“谢谢您,先生。”


他解开身上的安全绑带然后站起来,R坐上他的位置,看起来对那些按钮和操作拉杆的用途知道的一清二楚。安灼拉靠在旁边看着他。


“您知道,安灼拉先生。”R突然开口。“我们算起来认识了也快要两周了。” 


“是的?”


“R不是个假名字,或者什么奇怪的代号,或者一个奇怪的假名字。它是一个双关语,我叫格朗泰尔。” 


安灼拉非常确定自己沉默了一小会。他无法解释R的很多行为,包括了从一开始,冒着很有可能被一颗子弹穿透身子的可能拦下他,到现在突然告诉他自己的名字,他的语调听起来像是,“我很喜欢街对面的那家酒馆,我叫格朗泰尔,以及那家的驻唱实在值得你去那里坐上几个小时。” 


于是他说:“谢谢您,格朗泰尔先生。迁跃之后您可以锁定自动飞行,这样您也能去休息一会了。”


评论(3)
热度(40)
2017-08-19